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学校召开国际学生汉语教学专题研讨会

2019年04月02日 14:0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奕轩)4月1日,国际学生汉语教学专题研讨会在科教楼1809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涂汉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世荣,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工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汉语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严世荣主持。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慧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出台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中对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的要求,然后从汉语的“学”与“教”两个方面报告了目前我校国际学生汉语学习的现状、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汉语课教师各抒己见,分别从加强汉语课堂管理、加强师生沟通交流、营造汉语学习环境、改进教学设备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教务处、学工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负责人就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

涂汉军最后发表讲话,他指出让中国成为世界留学生的目的地是国家战略,我校要摒弃保守思想,顺应国家战略,积极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他强调,国家对来华留学生的教育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校要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细化我校医学教育目标,要积极开展立项建设,争取进入教育部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等学校名单。他表示,留学生教育是我校的一大特色,要让我校留学生教育特色更加明显,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就如何提高我校汉语课程教学水平,涂汉军提出了“五个规范”的要求:一是要规范质量标准,要以教育部的文件为蓝本,制订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规范》;二是要规范体制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为汉语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三是要规范教师队伍,要认真做好汉语课教师的遴选和培训,不断提高汉语教学水平;四是要规范教学过程,要认真修订汉语教学大纲、积极开展教学法活动,规范教学管理;五是要规范学生活动,要加强教育引导,大力鼓励中外学生交往,营造良好的汉语学习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