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哈佛医学院沈亦平教授一行来校访问讲学

2023年04月27日 10:41  点击:[]

受我校邀请,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学系、波士顿儿童医院遗传及基因组部助理教授沈亦平、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国华博士一行于4月24—25日来我校访问讲学、洽谈合作。

24日下午2:30,我校在科教楼1708举行座谈会,副校长严世荣携科技处、教务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慧主持。座谈会上,副校长严世荣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随后两位专家依次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情况,表达了愿意与我校在校企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合作的期许。

IMG_5505

4月24日下午和25日下午,沈亦平教授分别在校本部科教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和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我校师生及附属医院临床医务人员开展了题为《基因组医学时代的学科建设与临床实践》和《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与拓展》的专题讲座。沈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以遗传学、医学遗传学、基因组学、基因组医学的起源及意义、发展历史和发展内涵的传承演变为脉络,对比中外实践分享了基因组学全球发展共识,讲述了基因组学在“基因组学+临床/群医学+遗传/基因组咨询”新医学实践模式的核心地位和临床实践成就,深入浅出的阐明了传统经验医学到循证医学到循因(精准)医学再到智慧医学的转变发展趋势,提出了当代医学的挑战与使命。沈教授以“基因组医学时代我们需要做好什么准备”为命题,聚焦健康中国时代背景下基因组医学的未来应用,对基因组医学时代的医院建设和管理、医学生和临床医生必备的信息鉴赏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结构目标设定能力三大必备技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讲座现场结束后,沈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并从医疗技能、医学知识、职业素养、学科协同、职业发展等七个方面,寄语广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要注重个人学习能力的提升和知识性内容的掌握,以迎接基因组医学和人工智能双重浪潮交互下的的挑战和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426082108

微信图片_20230427100811

IMG_5584

讲座之余,沈亦平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附属十堰市人民医院和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相关科室学术带头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426160426

本次讲座是我校申报并获省教育厅立项资助的“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之一,也是疫情之后我校邀请线下来校讲学的首位外籍专家,为后疫情时代开展国际化工作开展打开了良好局面,学校将进一步抓住时机,积极争取国境外优质合作资源,搭建师生学习交流平台,助推学校国际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亦平教授简介:

美籍华人,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学系、波士顿儿童医院遗传及基因组部助理教授,哈佛医学院医学遗传学培训课程共同主任,麻省总院基因组医学中心研究员,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专家,上海市“东方学者讲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合因教育&亦善遗传创始人、董事长。

沈亦平教授多年来从事罕见遗传病基因诊断研究和实践,致力于遗传病分子诊断和遗传咨询服务、临床及实验室遗传学人才培养、遗传诊断及咨询相关政策和策略关注、遗传咨询相关公共数据及知识库平台建设等,开发了多种临床检测技术和检测项目,同时从事与儿童智力及体格发育相关的临床及转化研究。先后发表论著220余篇(SCI论文200余篇),总影响因子>1000,共引用>10,690次,参与专著著作编写十余部,多次受邀在ASHG、ACMG等各类国际学术大会做专题报告,曾获哈佛大学首届转化医学奖、ACMA临床医学奖及MGH临床研究奖、首届“金蜗牛”罕见病行业贡献奖(2021),华夏医学科技奖——国际合作促进奖(2021)、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30周年特别贡献奖、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技成果二等奖等。他曾获美国医学遗传学专科(ABMGG)资质认证,是美国医学遗传学专家委员会(FACMG)、国际生殖遗传学会(ISRG)、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儿童代谢病专家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分会等众多学术组织常委或委员,还担任了美国医学遗传学杂志(AJMG)、Pediatric Investigation、中华医学遗传性杂志等期刊杂志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