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5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13日 16:20  点击:[]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5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相关规定,为做好2025年度“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是湖北省教育厅为进一步扩大我省高等学校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而特别设立的项目。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对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工程与技术、医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重点学科领域顶尖级科学家开展各类前沿学术讲座及学术论坛,促进我省高等学校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引进国际顶尖学科带头人,不断提升教师学术竞争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促进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项目以各高校为实施主体,由高校自行联系优质外方资源进行申报、报省教育厅评审立项后按项目管理要求具体开展。省教育厅将根据获批立项专家学术成就,对高校予以3—10万元/项的专项资助(“武汉论坛”项目资助额度为20万元/项),用于支出专家来华开展学术交流的国际旅行费、讲座费等。

二、申报要求

1.为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落实《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工程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我省将大幅增加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名额。请各单位围绕“更名大学”“申博”核心工作和教学科研发展需要,瞄准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以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和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专家为聘请重点,认真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2.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加强申报组织工作,确定申报重点,指导院系做好与国外专家的联系以及相关讲学活动安排,严格校内初审,确保申报专家按时来鄂讲学。

3.拟申报国外专家学术研究方向要与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一致。专家为外籍华人、华侨且有中文姓名的,只填写中文姓名,其他外籍人员只需写明外文姓名,无需翻译。

4.所报国外专家简历要真实准确,学术背景简洁明了,学术成果为近年发表的论文以及获得专利、发明;专家来访活动安排计划要详实,有实质内容。

5.申报举办“武汉论坛”的单位要提交立项申请报告,说明论坛举办的必要性,内容包括会议议题、主要内容、参会人数、重要参会人员名单以及经费来源等。

6.已获聘国家或省级人才引进计划、曾获本计划资助的项目(专家),原则上不再申报立项。

7.对于推荐项目获批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按照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给予一定奖励。

三、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于2024年4月15日前将《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申报表》等材料电子版报送至科教楼203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联系人:毛老师

联系电话:0719-8895160

电子邮箱:20176168@qq.com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4年3月13日

附件:

1.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申报表

2.填报提示

关闭